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河南省赛区总决赛

发布者:艾怡静发布时间:2023-08-01浏览次数:272

730日,第六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河南省赛区总决赛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河南赛区组委会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和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共同承办,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省内30余所高校的340多支队伍同台竞技,展示智能机器人相关创新成果。

河南省赛区总决赛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曹卫锋主持,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顾大强教授,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和萍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南赛区总裁判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秀丽教授讲话并对评审裁判和参赛师生提出比赛要求,黄淮学院和郑州大学分别代表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发言,我校工程训练中心主任王才东教授、河南开放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谷保平教授,河南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国厚教授也出席了开幕式。

在本次大赛中,河南赛区组委会在全国组委会的指导下,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下,精心准备,经过前期网络预赛评审,共选出80多支队伍进入线下决赛,拟选出50多支队伍参加今年8月底的全国总决赛。

在比赛现场,主题创意设计无实物组、自制实物模型组、模块化产品搭建组等众多项目竞相上场,魔方机器人、视觉对抗、智能走迷宫机器人、搬运机器人、智慧分拣机器人等项目参加了线上决赛,充分显示了参赛队伍的技术水平及对机器人技术的饱满热情。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创办2017年。首届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决赛由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政府承办。之后大赛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连续举5届。大赛以“更好、更快、更强”为主题,旨在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能力、协作精神,从而实现多学科、多领域的有机结合,对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大赛2020年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近年来,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全面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从参与到承办相关学科竞赛,有效推动了新工科人才的培养,也提升了我院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