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思讲堂】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刘智宏老师走进“导思讲堂”

发布者:廉琼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80

3月11日下午,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赴科学校区电子科技博物馆和新中国轻工发展历程主题展馆,邀请刘智宏老师走进“导思讲堂”,与同学们面对面深入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慧杰、副院长曹卫锋及2022级学生参加。

在电子科技博物馆,刘智宏老师通过回顾博物馆的创建历程,向同学们传递他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刘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通讯发展史、收音机发展史、电影技术及文化、照相机发展史、民俗及文化、科学技术互动六个展厅。同学们边走边听、边学边悟,见识了电类、物理类、音频、视频、模拟技术、数字技术等相关设备,通过操作体验,深刻感受到了相关技术的特点和不同用途,纷纷惊叹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变迁。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试着用传呼台发消息,亲手拿着“BP机”接收消息,真实的、可以触摸的体验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珍惜学习机会、打牢专业基础、助推社会发展进步的使命感。

在新中国轻工发展历程主题展馆,同学们跟随刘老师参观了轻工行业中和我校开设专业有较多关联的十五大类产品,小到瓷碗充电宝,大到自行车、摩托车、洗衣机等,无不铭刻着岁月印记,闪烁着熠熠生辉的智慧。尤其看到刻有由我校生产组装的洗衣机、音响、电视机等展品,同学们感到由衷的自豪,对所学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刘老师说,博物馆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人们回顾历史,更在于让观众了解科学技术发展的过程,通过展出的实物进行思考、借鉴和研究。这里的一件件藏品见证着一代代轻工人着眼于国家和社会需要,投身于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贡献,虽然时代在变化,但轻工人的初心未曾改变。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大学四年是人生重要的发展阶段,是自我发现的关键时期,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天赋,明晰发展目标;要牢记使命责任,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为轻工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生动的“导思讲堂”,刘智宏老师为同学们科普了知识、启明了方向,使电气学子们深刻感受到了科技的重要性,倍感任重道远,纷纷表示要打牢专业功底,勇攀科学高峰,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