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中心

发布者:艾怡静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97

智能电网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融合创新中心”)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于20228月批准成立。融合创新中心围绕智能电网大数据关键技术与应用,由郑州轻工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省内大型电气装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同组建。

融合创新中心立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在智能电网领域的各自优势,展开深度协同技术攻关,进一步深化前期合作基础,致力于构建“数据终端”“管理平台”“数据分析平台”智能电网大数据产业链,打造成省内头部、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智能电网大数据融合创新中心,推动智能电网大数据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融合创新中心主要任务包括:1)构建智能电网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平台:融合创新中心将发挥其学科交叉融合、科研与产业紧密结合、技术攻关深度协同、产业辐射直接全面优势,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智能电网大数据领域的深入融合。2)开展智能电网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技术研究:融合创新中心聚焦终端、管理、数据三方面关键技术研究,紧密结合发展方向,重点促进智能电网大数据物联网终端关键技术研究与设备开发、大容量电力物联网管理关键技术及系统开发、智能电网电力数据分析与挖掘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三方面研究。3)促进智能电网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推广应用:融合创新中心将发挥其信息提炼和数据挖掘方面的优势,重点促进服务电网发展规划、服务电网优化运行、为用户服务优化提升提供数据支撑、为政府提供辅助决策支持四方面的推广应用。

融合创新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智能电网大数据物联网终端关键技术。主要研究高精度电能计量及非介入式用电负荷监测技术、低功耗广域物联网电力数据采集终端的设计、开发及产业化;(2)大容量电力物联网管理关键技术。主要研究大容量异构智慧能源物联网系统设备管理、连接管理、应用管理、数据管理关键技术,大规模数据终端的安全升级管理、密钥生命周期管理技术以及可信服务管理;(3)智能电网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主要研究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用电负荷回归预测、日负荷特征的聚类分析、需求侧灵活度量化评估方法,为电网规划、储能配置、需求响应、有序用电提供大数据支撑,实现电网的低碳、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