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发布者:张曲遥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295

尊敬的各位研究生导师:

目前,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学校深切关注每一位师生的健康和安全,正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必须以大局为重,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引导和关心关爱,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此向全体研究生导师发出以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引导和管理

全体研究生导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研究生管理,严明纪律要求,及时将学校有关通知精神传达给研究生,教育研究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引导研究生科学理性、积极乐观地认识疫情、对待疫情;营造健康的舆论环境,传递抗疫正能量。自觉抵制网络虚假和不良信息,不转发、不散布未经官方证实的“小道消息”,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全体研究生导师要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不断优化课程设计,积极指导研究生进行在线课程学习,认真开展线上授课,确保教学过程有序、教学内容饱满、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质量不打折;合理地安排教学和科研任务,提升所承担课程建设水平,推动学校研究生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三、关怀关爱研究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指导

给予研究生全心全意的关爱,准确掌握研究生的健康状况、思想动态,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及时引导研究生排解学业上的焦躁和心理上的恐慌。督促研究生做好消毒、戴好口罩、准时日报,准确掌握并督查每位研究生的生活轨迹。重点关注近期因身体不适需外出就诊的研究生,指导其按“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医疗就诊告知书”要求就医,遵照医嘱处置并及时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及所在培养学院报告。

四、统筹安排研究生学业,注重劳逸结合

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指导研究生调整学习、科研计划和任务,合理统筹安排时间,鼓励利用在线讨论的方式开展学习交流;对进入毕业阶段的研究生,及时督促指导学位论文撰写、毕业论文答辩和就业指导工作,引导研究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同时,鼓励研究生加强运动锻炼,锤炼研究生面对困难时的韧性品质。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此刻,特别需要研究生导师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

2022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