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张天柱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福生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钟必能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孔朋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780

  

    2022516日,应学院邀请,中国科技大学张天柱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李福生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钟必能教授分别与我院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张天柱教授作了题为”智能监控中视觉目标重识别方法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李福生教授作了题为“高效可靠和智能化的XRF光谱测量技术及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钟必能教授作了题为“视觉目标跟踪与轨迹挖掘技术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自动系主任张焕龙主持,参与学术报告的还有我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 

围绕视觉目标重识别方法研究,张天柱教授从数据增强、多模态融合和目标表征等三个方面向进行介绍,提出通过构建目标历史状态信息挖掘的深度网络,获得记忆与新环境关系模型,探索时空依赖模型对目标识别的影响,设计目标再识别网络。

李福生教授首先介绍了他这次报告题目的研究的动机,研究进展,以及带来的重大挑战。他根据基本参数法、光谱模型及深度学习算法创造性提出了完整XRF光谱的创新性模型、元素种类的定性判别和元素含量的精准定量分析。并介绍了他带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

钟必能教授从如何挖掘目标周围场景的约束关系信息,以构建融合场景特征的轨迹预测模型出发,提出构建全局状态引导的检测方法,对运动状态进行评估并实现轨迹匹配,探索不同历史条件下目标轨迹关系模型,建立视频网络中目标跟踪与轨迹信息挖掘模型,实现目标轨迹有效跟踪。报告结束后,张天柱教授、李福生教授和钟必能教授在热烈的学术氛围下与相关教师和研究生们开展了讨论和交流。  

  

附:张天柱教授简介:

    张天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优青。2006年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曾先后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新加坡高等研究院、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和多媒体分析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包括TPAMITIPIJCVCVPRICCVACM/IEEE汇刊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A类会议论文50余篇。论文谷歌学术引用3400余次,第一作者论文单篇谷歌学术最高引用580余次、单篇SCI他引200余次,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获China MM 2017最佳论文奖和CCF-A类会议ACM MM 2016最佳论文奖。参加目标跟踪国际竞赛,2次获得第1名。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优博,中科院青促会人才等奖。

  

李福生教授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福生教授毕业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2000 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核电自动化工程和工业外贸双学士学位,2003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与工程硕士学位,2008 年获得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核科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美国 GE-贝克休斯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Shell Dutch)等世界知名高校和国际 500 强企业的科研院所从事核心研究工作,兼任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客座教授。李福生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 30 多篇,拥有 2 项国际发明专利和 50 多个国内专利,出版学术专著 1 册;2016 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曾担任高新领域国家科技计划 863 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青年拔尖人才评委。

  

钟必能教授简介:

    钟必能,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2007年和2008年分别在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计算所数字媒体中心做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的方法、模型以及在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智能视频及监控、图像检索等方面的应用。已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SCI收录23篇,EI收录 26篇,被引用156次。其中,文章大多发表在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顶级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如 CVPR等),以及 PR等一流和重要国际期刊上。参与撰写专著一部,申请发明专利六项。现为IEEE会员和CCF会员。作为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或主持了973项目、863项目、国家基金、福建省基金等30多项研究工作。2013年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2014年入选华侨大学中青年教师科技创新资助计划、2014年入选华侨大学科技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支持计划核心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