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科学与工程

发布者:杨小亮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669

批准机构:河南省教育厅

批准时间20183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郑州轻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1979年,是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电气装备智能制造主干学科,河南省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学科成员41名,其中高级职称占比43%、博士占比80%,已形成了以教授和博士为中坚,中青年教师为支撑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等3个教学科研团队,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智能装备信息互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院士工作站等5个省部级平台。历经40余年积淀,依据自身基础和优势,加强学科建设统筹规划,以国家级项目和成果为抓手,强化产学研合作。逐步凝练出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1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主要研究模式识别、图像视频信号处理、人工智能系统等。具体研究内容包括:触觉感知视频场景感知与理解、视频目标分析、图像与视频流处理、目标识别与跟踪、视觉导航、视觉伺服控制、多智能体交互模型等。

2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主要研究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优化、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等。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线性伺服系统、多智能体系统、网络系统、生物系统、非线性混沌电路系统忆阻电路等的建模与动力学分析、优化与智能控制、故障检测与控制等。

3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主要研究控制系统中对象、环境、过程信息的信息提取、转换与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生物传感、光谱检测、光纤传感等技术的理论、方法、系统集成及应用;总线网络系统设计开发、总线类控制系统设计开发、工业总线网络系统故障诊断、总线类教学及科研实验装置设计开发等。

(注:以上数据截止到2020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