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长服务社会,以热情促民族团结——郑州轻工业大学“阳光电气”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在洛阳,库尔勒开展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项目

发布者:孔朋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280



用专长服务社会,以热情促民族团结——郑州轻工业大学“阳光电气”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在洛阳,库尔勒开展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项目

  76-8日,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阳光电气”志愿服务队在洛阳和新疆库尔勒同步开展“用专长服务社会,以热情促民族团结”暑期“返家乡”家电义务维修社会实践项目。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以维修家用电器为主题,以推广普及基本家用电器维修技术、走访少数民族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实践专业知识,让老百姓感受到科技服务的力量。

洛阳新安——酷暑下的执着



  76日和7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暑期家电义务维修小分队在洛阳的家电义务维修的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开始。




一位同学表明了大家参加此次活动的心声:“我们希望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居民解决一点家用电器的维修及家居用电安全问题。同时,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维修技能,还收获了帮助他人的快乐。”

 76日一大早,家在新安县的几位项目成员带上家电业务维修工具,来到指定地点,在整理张贴了宣传标语,搭建好家电业务维修的平台后,同学们认真进行设备调试,维修工作如火如荼的展开。




随着维修工作的开展,维修点陆续收到一些小家电。家电登记、损坏原因、标签序号、维修开据……维修工作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 由于疫情期间不能聚集,村民们只能把需要修理的家电放在维修点,在远处等待:有点着急,有满心盼望的自家的东西能快点修好。

 一位老大爷指着已经修好的颇有年代感的电风扇充满感情的说:“这个东西可有年头了,就是舍不得扔,毕竟用了那么多年了……”旁边另一位老大爷听闻后也感慨地说:“在外面维修电器,光打开外壳就要十几元,换一个小零件最少也得好几元……这么热的天大学生们连饭都顾不上吃给我们修家电,还不要钱,真是活雷锋!”维修台上的待修物品一件件的减少,又一件件的增多。 骄阳似火,当天新安县的温度达到39度,在热浪的炙烤下,队员们有蹲有站,汗水从他们的额头滴落、颊背流下,虽然有帐篷,仍然被晒的通红。“能通电了,修好了!”“俺家电扇又能转了,真好!”……这样激动又欣喜的声音不时的响起,这是肯定,也是赞扬!队员们顾不上蹲的腿麻,顾不上晒得头晕,用满是油污的脏手抹一抹汗水,更加坚定了要把每一件送修物品修好送还到村民手中的决心。紧张工作之余,不断有小朋友们围过来,出于安全考虑,队员们在严守纪律禁止他们靠近的前提下,面对孩子们的求知若渴认真讲解,“这个是电阻丝,电水壶能烧水可全靠它……”,“这个是启动电容,负责控制电扇的电机正常运行……”。专业知识晦涩难懂,但求知的种子已经深植他们心中并将茁壮成长。同时,队员们利用精心制作的宣传海报,向村民们普及了家庭安全用电知识,以及常用电器的安全使用,预防了用电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同学们还向居民们提供了上门的家电义务维修工作,为许多不方便搬运电器的居民们提供了便利。

 服务队的一位成员在活动结束后表示:“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大学生来说,亲临其境远比在书本上更能有所收获。义务维修远远没有我当初所想的那么简单。回头想来,劳累辛苦、高温作战都不足为提,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村民们朴实的谢意。而更多的是遗憾。在维修中,课堂上老师所讲的电路、电机学知识都不断地浮现于眼前,但受限于自己能力、工具准备,还是有一部分家电没能修好。一件件电器,蕴涵着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在错误中学习,在挫折中成长,在失败中前进。在这条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仅仅是我们在帮助他人,我们也经由这个过程也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社会和我们都变得更好,这是我们投身于这个事业最大的回报。”这不仅仅是一个志愿服务,也是一次难得的动手实践,可以真正的把课本上的东西搬到生活中去,实践中去,这对大家今后的专业课学习无疑是十分有用的!



新疆库尔勒——戈壁上的坚守

 库尔勒市,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地级行政区首府,位于新疆中部、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东北边缘,北倚天山支脉,南临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作为当代大学生,更是要说民族团结的话、做民族团结的事。

 78日,家在库尔勒的志愿服务队成员,以此为出发点,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宣讲安全用电知识,由于库尔勒临近沙漠戈壁,地广人稀,同学们上门为少数民族同胞维修家电,用专业带来便利,用热情促进民族团结。 


 

 到了居民家中,同学们立刻展开了维修活动,通过仔细查找原因,排除故障后,还耐心向阿姨讲解家电使用时的注意事项和保养方法。维修结束后,阿姨对同学们的家电维修技术十分肯定,并热情的与同学们合影留念。临走之际,阿姨热情送别,特别期待家电义务维修同学们明年再来!

 在一所戈壁小学,同学们开展安全用电宣讲,绘声绘色的将安全用电小知识讲给小朋友们听,深深的吸引着祖国的花朵,润物细无声的将安全  用电的知识印入了他们的脑海中。

 

 此次活动还离不开库尔勒当地乡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在乡政府的支持下,这次的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项目得以实现。 “阳光电气”的旗帜穿越3000多公里——大半个中国,从河南到新疆,从中原到荒漠戈壁,同学们怀揣一颗火热的心为新疆人民带来便利的同时,更是体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精神,促进了民族团结。


结束语

 服务队的一位成员在活动结束后表示:“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大学生来说,亲临其境远比在书本上更能有所收获。义务维修远远没有我当初所想的那么简单。回头想来,劳累辛苦、高温作战都不足为提,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村民们朴实的谢意。而更多的是遗憾。在维修中,课堂上老师所讲的电路、电机学知识都不断地浮现于眼前,但受限于自己能力、工具准备,还是有一部分家电没能修好。一件件电器,蕴涵着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在错误中学习,在挫折中成长,在失败中前进。在这条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仅仅是我们在帮助他人,我们也经由这个过程也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社会和我们都变得更好,这是我们投身于这个事业最大的回报。”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的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始终如一的践行着志愿服务的理念。每一次志愿活动都能综合培养学生在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与服务意识。而且在这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认真的工作态度、精湛维修技术,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相信志愿者精神之火必将越来越越旺盛,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家电义务维修服务队必将乘风破浪,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