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工作制度

发布者:崔昊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46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完善规范校党委委员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意见》通知精神,更好地加强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的沟通、交流和了解,进一步调动学院党外代表人士的积极性,促进学院建设与发展,制定《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工作制度》:

、联系交友的原则

1.坚持正确导向。广交深交党外人士必须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基础。

2.坚持平等对待。在交友过程中,党内干部与党外人士是平等关系。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态度上热情友好,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

3.坚持求同存异。要正确处理“同”与“异”的关系,在坚守政治底线的前提下画出最大同心圆。对事关国家安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要坚持克异,对事关重大又难以短时间克服的要坚持缩异,对无碍大局的要坚持存异,对有利于事业发展的要坚持尊异。

4.坚持体谅包容。要营造宽松、和谐、活泼、舒畅的交友氛围,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听得进逆耳之言,容得下直言批评,并通过正确引导,不断增强共识。

二、联系交友的范围和对象

(一)参加联系交友的中共党员领导干部

在与党外人士广泛联系的基础上,学院党总支委员每人相对固定地重点联系2-3位党外人士。

(二)联系交友的对象

联系交友的对象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重点是:

1.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

2.担任省市知联会、欧美同学会会员的党外知识分子;

3.担任学院科级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

4.党外人士中的副教授、教授、学科带头人;

5.留学归国人员中的党外代表人士;

6.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及成员代表;

7.华侨、归侨及侨眷;

8.具有博士学位的党外中青年教师;

9.需要联系交友的其他党外人士。

三、联系交友的内容

1.了解和掌握联系交友对象的思想动态,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注重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导。

2.就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项重大举措、重要事项以及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向联系交友对象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并注意听取其他们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日常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深入了解联系交友对象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四、联系交友的方式

通过定期主动走访或邀请来访的方式,与联系交友对象沟通思想,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在联系交友对象个人发展的关键节点,约请谈话。联系交友的方式要灵活多样,可以通过座谈、餐叙、网络、书信、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保持与联系交友对象的密切联系。 

五、联系交友的基本制度

1.建立联系交友名单。根据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分工,建立党总支委员联系党外人士的名单,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外人士因工作等原因发生变动时,应及时调整。     

2.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对所联系的交友对象,每年联系、谈心1-2次,也可以视情况需要随时进行交谈;遇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还可登门拜访。党外人士约请谈话时应尽量满足。

3.建立联系交友信息报告制度。 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交友情况要有记录,要将联系交友对象的思想动态以及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院党总支报告,重要问题需要办理或答复的,经学院党总支办理或反馈。

六、联系交友基本要求

1.要广交,更要深交。通过广泛联系、深入交往,使之成为党的知己和好帮手,成为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润滑剂”。

2.要近交,更要远交。近交主要解决当前调动积极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问题,远交主要解决持之以恒交友、促进统一战线科学发展问题。

3.要实交,不要虚交。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交友要做到真心交往、真情待人、真诚合作,使联系交友对象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胆相照、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互相关心的党外人士。

4.要公交,不要私交。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交友是代表组织,不是代表个人,是为了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而不是扩大个人的友谊圈。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不得接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各种责重物品;不得接受联系对象个人宴请:原则上,不参加联系对象以个人或团体名义组织的展览,庆典等活动,确因工作需要参加的,须报党总支负责人审批。

5.加强信息反馈。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记录和梳理联系交友情况,将联系交友对象的思想动态以及他们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学院党总支报告。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对联系交友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的处理情况和结果于以反馈。

七、联系交友保障措施

1.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交友。根据工作需要,可安排必要的餐叙.用餐标准和配餐人员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对重要联系交友对象按有关规定在生日、生病住院和重要节日进行看望慰问,对有特殊困难的联系交友对象应协调有关方面予以积极帮助。

2.党员领导联系交友所安排的必要的餐叙,看望慰问时赠送的慰问金或慰同品等费用,从学院党建专项经费中支出。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8127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委员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