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信息工程

发布者:殷婧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1316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从2015年开始培养本科生,是教育部依据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结合国家智能电网建设而设立的电气工程类与信息工程类交叉学科专业。专业的主干学科“电气工程”,2012年获批“仪器仪表工程学科”二级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本专业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4人,博士学位1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校级青年骨干教师”5名,“校级特聘教授”6名,具有工程实践经历教师13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省优秀青年和青年拔尖人才1名。

 教师积极参与教学与科研,在电气工程专业实验室基础上,建设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实验室”、“智能抄表信息演示平台”、“智能变电站综合控制系统实验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以及 “智能微电网郑州市重点实验室” 科研平台。与西门子、光力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实践教学基地。课程建设方面,信号系统课程组全体教师参与“信号与系统”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部分教师参与“微控制器原理与接口技术”校级精品课程建设。

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省级科技进步奖10项;与国家电网公司、光力科技公司、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多家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完成横向项目40余项,在校企合作方面取得良好的进展。

专业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8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蓝桥杯、全国大学生电工建模、河南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各项比赛中获得荣誉近50项,赢得较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