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21)

发布者:殷婧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216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勤奋务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良好品德修 养和审美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在新能源电力系统与电气装备、轻工电气自动化等电气工程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运行维护、技术服务和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预期毕业后五年左右的毕业生:

1.能够在工程实践中将公众的安全、健康、合法权益和环境保护放在首位,遵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客观、诚实、负责任地履行岗位责任,自觉遵守工程伦理与职业道德规范;

2.具备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意识与能力,能够胜任规划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运行维护、技术服务和工程管理等工作;

3.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具有团队合作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在项目团队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

4.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技术的进步,修订职业发展规划,拓展和提高职业能力。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具有以下方面的知识、素养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电气学科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应用于解决所面临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电气学科及专业领域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数学建模等方法,分析推导、归纳总结、科学表达电气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及其解决方法,以获得相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数学模型、解决方案等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新能源电力系统与电气装备、轻工电气自动化等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装置、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能够在设计环节中考虑信息化、智能化等新工科发展趋势,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结合电气工程领域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对电气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电气复杂工程问题所涉及的技术路线/技术方案的论证选取、实验或仿真方案的科学构建与实验或仿真结果的科学分析,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及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工程现象测试与分析、工程计算与设计,并能够理解现代工具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人文社会科学与电气及相关领域的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内涵与相关政策,能够评价新能源电力系统与电气装备、轻工电气自动化等领域工程实践或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初步选择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开展有效的工作。

10.沟通:能够就复杂电气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与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核心课程

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控制器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机学、电力工程、电力系统分析、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六、课程结构比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结构比例表

课程平台

课程要求

学时数

占总学时比例

学分数

占总学分比例

人文社科课程平台

必修

372

16.70%

22

12.57%

选修

32

1.44%

2

1.14%

公共基础课程平台

必修

576

25.85%

32

18.29%

科学素养教育平台

选修

64

2.87%

4

2.29%

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必修

600

26.93%

37.5

21.43%

选修

64

2.87%

4

2.29%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必修

344

15.44%

21.5

12.29%

选修

112

5.03%

7

4.00%

自主发展课程平台

选修

64

2.87%

4

2.29%

集中实践教学平台

必修

 

 

37

21.14%

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选修

 

 

4

2.29%

必修小计

1892

84.92%

150

85.71%

选修小计

336

15.08%

25

14.29%

      

2228

100.00%

175

100.00%

七、毕业最低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培养计划中规定课程175 学分,其中必修理论课113 学分,选修理论课21 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7 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4 学分,且符合相关要求,方准予毕业。

八、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关系矩阵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九、专业主要课程与毕业要求关系矩阵(见附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与毕业要求关系矩阵.pdf

十、专业培养方案进程表(见附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进程表.pdf

十一、其他附件(另附)

限于篇幅,专业的毕业要求及观测点与支撑课程关系(矩阵)、评价课程对毕业要求观测点的支撑关系(矩阵)、四大类课程的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分析等附件另附。

 

 

教学院长:郑安平              专业负责人:邱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