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宣讲行,防疫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孔朋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241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服务地方发展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宣讲行,防疫行志愿服务实践队队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秉承“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初心,充分发挥自身长处,积极主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志愿活动。

考虑到线下疫情以及线上受众更多的原因,实践小队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宣讲方式。新闻报道、官方通报上确诊病例、无症状病例冰冷的数字在浮现,对于大学生来说通报的名词也可能只是了解,并不如那些直观的数字能让人感受到危机感,那么对于社会面上的群众来说,新冠肺炎的相关常识就更加的缺乏。实践队员从实际出发,于77日,分别在北卧村和柳沟村,将自身学习到的疫情知识,反馈给家乡的群众,帮助建立良好的防疫意识。

78日,实践队员从网络上搜索整理科学的疫情防范知识,讨论制作疫情宣讲ppt,在线上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为村里和社区内的群众们,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开展有特色、有温度、有意义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做家庭、长辈间的防控知识宣传员,帮助村里和社区的老人们建立良好的自我防范意识,做到人人皆是防疫宣讲员。

除了科普防疫知识,实践队员还帮助村里和社区内的群众了解随新冠疫情新兴的种种网络陷阱和新型网络诈骗,帮助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日前,上海疫情防控过程中,有不少群众购买新冠疫情保险,被保险公司利用文字漏洞达到拒赔目的。例如高风险地区作为赔保条件,只因官方通报为风控地区,而无法进行赔保。又或是无症状患者无法提供肺部CT造影作为新冠肺炎感染证明,而不能索赔。因此,实践小队成员在分享最近真实的新冠肺炎保险陷阱过程中,为群众们提前敲响警钟,不乱信,不乱传,不乱投保,切实保护个人的财产安全宣传了解新型网络陷阱。

 

对于社区、村办事处对于新冠肺炎知识普及的方法单一,新增疫情信息通报不直观的不足,实践队员,利用自身所学知识,通过制作海报的方式,在村办或是社区微信群、qq群进行宣传防疫和疫情通报,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疫情信息传递,让群众快速疫情现状,做到防“疫”于未然。

 

面前的疫情是无法阻挡我们前进脚步的。往后生活中队员们能够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深入践行实践,一起传播了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增强了人们的网络诈骗防范意识和对新冠疫情防护的重视。进一步通过实践,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使自身在实践中完善自我、丰富自我,完成自我升华,也体现了本次社会实践对学生自身和社会疫情防护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