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实践随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孔朋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320

    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20227月,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实践随行”宣传团,在各自的家乡开展为期一周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并结合现状,线上线下齐宣传。活动期间,团队成员通过调查问卷,现场访谈,线上宣讲等方式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有关知识,提高了居民的防疫意识。


 73日晚,宣传团成员来到人民广场,随机向老人,中年和青年群体中各抽取两位来进行采访,本次采访询问了对于近期疫情形势的感受和对在抗疫一线人员的相关情感问题,众人也十分配合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在纸上留下了对相关抗疫工作人员的祝福以及对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呼吁。 

团队成员采取调查问卷的形式,就社区居民们“疫情防控”知识掌握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随机选取居民进行调查问卷的填写,根据问卷认真解答他们存在的困惑,并在之后为他们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的要求、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等知识,并帮助居民树立起“培养文明卫生习惯,筑牢防疫长城”的意识,提高居民对疫情防控的认知和防预能力,使其能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

他们还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制作主题明确、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网络视频,对居民进行“疫情防控”的知识传播,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开展线下疫情防控公约,面对居民们的疑惑,团队成员们进行一对一耐心解答、举例说明,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使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思想入脑入心,扩大了宣传教育覆盖面,进一步加强了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和效果,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他们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还踊跃参加社区日常防疫管理活动。

为配合做好早晚高峰时段门岗出入车辆人员的管控工作,宣传团成员主动向相关部门请示,于每天上午 8:30-9:30 和下午17:00-18:30 两个时段协助安保人员履行检查登记、身份核实、体温监测等职责。在参与小区疫情防控过程中,他们跟随工作队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走访,广泛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了解群众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况和切实需求,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进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线下活动如火如荼举办的同时,团队成员也在积极的举办线上疫情防控宣传活动。

    在线上,宣传团以国家的抗疫态度以及群众的防疫现状为主题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为人们讲解现在国家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并介绍了疫情防控下人们应如何预防疫情,并呼吁大家持续注重自身防护。腾讯会议经大范围宣传吸引了众多网民的关注,纷纷参与会议,并积极点赞讨论。

 为提高居民对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了解,宣传团每天通过抖音,今日头条等主流应用转载转播上级媒体关于疾病预防知识和疫情防控权威消息,推送全国全区疫情防控最新进展信息,及时转发权威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短视频,并在微信公众平台和其他渠道连续转发,从而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利用“一村一群”转发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让更多群众通过正规渠道了解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中,成员们看到了群众对于疫情防控的积极响应,看到了防疫人员为大家的安全默默的付出,看到了国家坚决战胜疫情的决心。团队成员们也不忘初心,肩负团队使命,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献身志愿服务和疫情知识宣讲,与群众携手同心,众志成城,用信心构建起抗击疫情的“长效疫苗”,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让爱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迎战疫情,大家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