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纪锋教授来校做“视觉目标跟踪与农业图像分析应用”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艺芳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3


 

  

2021116日,应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纪锋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宁纪锋教授做了视觉目标跟踪与农业图像分析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西二楼208室举行,自动系主任张焕龙主持,参与学术报告的还有我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

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小样本目标跟踪、无人机农田热红外遥感影像拼接和植物工厂中圣女果视觉识别。

1)最近跟踪领域的研究越来越重视构建大规模跟踪数据集,并将其作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跟踪成功的驱动因素。然而,准确地标注跟踪数据是高强度且昂贵的,这将限制其在实际中的应用。本文首次探索了在小规模数据集上训练高性能跟踪算法的可行性。研究成果发表于CCF A类会议ACM MM2021

2)无人机热红外遥感(TIRS)图像拼接的主要问题在于图像匹配对的不准确对齐导致累积误差,容易导致变形甚至失效。提出了一种简单、鲁棒的基于飞行过程先验信息的TIRS图像拼接方法。在24组大规模农田TIRS图像数据集上,与两种商业拼接软件和两种有代表性的拼接算法相比,该方法在定性和定量评价上都显著提高了局部对准能力和整体拼接质量。研究成果发表于IEEE JSTARS2021

3)植物工厂中圣女果的准确识别是自动化采摘系统中的关键问题之一,对提高采摘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圣女果的果实和果梗之间整体性约束关系,基于Mask R-CNN两阶段深度实例分割网络提出了一种面向深度相机图像的圣女果识别方法,具有较高的识别精度和速度。研究成果入围中信银行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报告结束后,袁东风教授与师生们在活跃的气氛中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附:宁纪锋教授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执行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和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Merced大学访问学者。获201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项目。在CCF A类会议CVPRACM MM和专业期刊IEEE TCSVTPattern Recognition, IEEE JSTARS等发表多篇论文。发表于《IET Computer Vision》的一篇论文获该期刊2013年度唯一最佳论文奖,引用率在该期刊所有论文中排名第1

研究领域: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和机器学习及应用,研究内容为视觉目标跟踪、无人机遥感及卫星遥感影像分析、生物医学图像影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