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申永鹏副教授团队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发表论文

发布者:赵艺芳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8


近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申永鹏副教授团队在电气工程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IEEE电力电子汇刊》)上发表题为“Asymmetric SVPWM and Error Suppression Method for Current Reconstruction of T-type Three-Level Inverter”的研究论文。

针对T型三电平逆变器的中点电流重构和误差抑制问题,论文首先分析了电流不可观测区域,以及由温度漂移、老化和噪声引起的电流零点漂移对中性点电流传感相电流重构系统的影响机理。然后,根据复合零矢量和伏秒平衡原理,生成三个作用时间大于最小采样时间的可观测矢量,消除了不可观测区域的影响。同时,通过动态电流三重采样机制实现了电流零点漂移的检测和校正,提高了电流重构精度。最后,论文从零点漂移抑制效果、系统启动阶段的重构精度、频率调整过程的重构精度、调制度变化过程的重构精度、对中点电压平衡的影响、对相电流THD的影响等10个方面对所提方法进行了实验验证。



该论文以郑州轻工业大学为署名单位,申永鹏为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研究生刘洋为第二作者。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创刊于1986年,由IEEE Power Electronics Society主办,目前拥有众多国际知名学者担任编辑,其中包括多位IEEE Fellow会士。该期刊是国际知名的电力电子学术期刊,涵盖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控制等方面的研究。该期刊为中科院大类分区一区期刊,2023年影响因子为6.7 

原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10415270

引用格式:Shen Y, Liu Y, Wang S, et al. Asymmetric SVPWM and Error Suppression Method for Current Reconstruction of T-type Three-Level Inverter[J].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2024. DOI: 10.1109/TPEL.2024.3358916


第一作者/通信作者:申永鹏

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新能源电能变换与储能、智能电动汽车能量管理与控制研究。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电力科学青年人才,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担任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理事,河南省电机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与试验专业委员会委员,《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青年编委。

主持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电动汽车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电机控制系统电流传感与脉冲宽度调制技术》2部,在IEEE Transactions系列期刊、《自动化学报》、《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工技术学报》等期刊以第一/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