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徐岩博士、郑州大学金阳博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艺芳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964

 


20211223日,应学院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徐岩博士、郑州大学金阳博士分别与我院进行了线上、线下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徐岩博士作了题为“Advanced data-analytics for smart grid applications”的线上学术报告;金阳博士作了题为规模化储能安全与防灾的线下学术报告。

 报告在东二楼109会议室举行,王延峰院长主持。参与学术报告的还有我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

围绕智能电网高级数据分析,徐岩博士从电网层、用户层和设备层三个层面向我们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在数据驱动稳定性分析、数据驱动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智能电表数据分析与家庭能源管理、电力设备故障诊断与健康监测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创新突破。

金阳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的学习经历、科研历程,然后由发展储能技术的战略背景为切入,由浅入深的围绕新型本质安全电池体系、电池模组安全状态在线监测、储能电站早期安全预警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他所带领的团队取得的突破及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

报告结束后,徐岩博士、金阳博士在活跃的气氛中与师生们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徐岩博士简介 

徐岩,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Associate Professor),能源研究中心主任(Cluster Director of Energy Research Institute)。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获得华南理工大学获得电气工程本科及硕士学位,2013年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获得了悉尼大学博士后奖学金(每年只有 10 人获得该奖项)。

担任SODAStability, Optimization, and Data-Analytics)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电力系统稳定性、微电网、数据分析研究。团队承担多项政府(Singapore NRF, EMA, MOE, etc.)与工业界(Rolls-Royce, Singtel, EDF Lab, Infineon, SingaporePower Group, etc.)资助的科研项目,多个成果已获工业转化与实际应用。

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出版专著2本,发表IEEE Transactions论文94篇和IET期刊论文30篇。拥有13“Web-of-Science高被引论文,并获得10IEEE/IET论文竞赛和会议最佳论文奖。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 IEEE Power Engineering Letters, IET Generation, Transmission & DistributionIET Energy Conversion & Economics等国际期刊的编委。同时还担任了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 (PES) 新加坡分会主席。

 

金阳博士简介:

金阳,男,1989年生,博士,现任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郑州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2012年本科毕业后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设备与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博连读。2014年至2016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资助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和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进行联合培养博士学习,在能源类著名科学家崔屹教授的指导下进行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的研究。2017年博士毕业后进入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建立电网储能与电池应用研究中心

近三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主持多项科技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2019年),军委科技委综合局电池储能科技项目1项(2018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池储能类科技项目2项(2018年),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储能电站消防科技项目1项(2019年)。

担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储能系统与装备专业委员会会员、《Nano Research》青年编委、河南省电工技术学会常务理事、《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青年委员等学术兼职。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榜单(MIT TR35 China)、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