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与自控系统实验室

发布者:胡哲源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348

      电力电子与自控系统实验室位于东风校区西三楼412室,建筑面积约150多平方米,是电气工程、自动化、轨道交通与控制专业的专业实验室,主要为以上三个专业的本科生开设电力电子技术与运动控制系统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
    电力电子与自控系统实验室研究电力电子器件的工作原理,整流技术,直流斩波技术,逆变技术,PWM控制技术,变频技术等,使学生掌握晶闸管、IGBT、电力MOSFET等电力电子器件的工作原理、相应的驱动电路及其组成的各种电路的工作原理、特性、电气参数和使用方法,以及三相桥式全控整流电路以及电压型三相桥式逆变电路的工作原理、波形分析和参数计算;使学生熟悉与SPWM控制有关的信号波形,掌握单闭环直流调速系统的调试方法,了解系统的闭环机械特性。通过实验使学生加深对理论课程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分析和应用能力。
【主要设备】
◆ 电力电子技术及电机控制实验装置,共10台 
◆ 示波器, 共10台
◆ 万用表, 共10台


【开设课程及相关实验项目】

课程名称

实验项目名称

电力电子技术

1、单相半控整流电路实验(综合型)

2、三相全控整流电路实验(综合型)

3、直流斩波电路实验(综合型)

4、单相交直交正弦波调压电路实验(综合型)

运动控制系统

1、 开环直流PWM调速系统实验(验证型);

2、 双闭环直流PWM调速系统实验(综合型);

3、 三相正弦波脉宽调制SPWM变频原理实验(综合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