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

发布者:赵艺芳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2630

批准单位:河南省教育厅 

批准时间:201210月(第八批)、20183月(第九批)

电气工程学科简介

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科源于1979年创建的家用电器专业,是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电气装备智能制造主干学科,河南省第八、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学科成员49名,其中高级职称占比73%、博士占比88%,已形成了以双聘院士为学术顾问、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为领军人物,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等5个教学科研团队,河南省信息化电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智能微电网国际联合实验室、中国轻工业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电气试验与故障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个省部级平台。历经40年积淀,学科在保持原有微特电机和信息化电器等轻工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方向基础上,面向电气装备制造、新能源发电并网和区域经济发展对技术与人才的需求,逐步由用户侧向电网侧和电源侧拓展,形成了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机与电器和电力电子与新能源并网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1.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主要研究电网络、生物电磁、纳米电子、电磁测量技术等。具体研究内容包括:非线性忆阻混沌电路及控制、生化电路、纳米材料传感器、生物电磁理论、生物电磁材料合成及传感应用、磁电传感换能器等。

2.电机与电器

主要研究机电动力系统及其控制、电机设计、电机控制、智能化电器等。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多场耦合机电动力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永磁和高速电机高效轻量化设计、电机及驱动系统控制、电气设备能耗分析与节能管理等。

3.电力电子与新能源并网

主要研究电力电子变流器、新能源电力系统、电力系统故障诊断等。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电力电子系统建模及其控制、电力电子装置/系统仿真与设计、电力电子可靠性技术、电能质量及控制、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性分析与控制、人工智能与电力系统故障诊断等。

(注:以上数据截止到2020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