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贫困家庭学生走访活动暨资助政策宣传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孔朋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238


随着郑州轻工业大学暑期贫困家庭学生走访社会实践的开展,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为进一步做好资助宣传工作,积极应对因疫情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带来的影响,及时掌握困难家庭现状,营造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良好氛围,74-712日,在崔昊老师的带领下,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资助宣传学生志愿者在各自所在城市开展以“助梦助学,情满电气”为主题的资助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4日,志愿者在与安阳市林州市第一高级中学年级主任进行充分沟通后进校开展了资助宣讲活动。志愿者们向高三学生详细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和我校资助政策以及准大一新生在申请资助补贴时可能遇见的情况以及需要满足的要求,讲述结束后,学们纷纷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部分同学表示有报考郑州轻工业大学的意愿。

77日,志愿者们前往周口市沈丘县槐园开展资助政策街道宣传活动。上午10时,志愿者们乘车到达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目的地。宣传开始后,有许多学生和家长主动上前咨询。志愿者们积极为他们讲解“奖、贷、助、补、建”和“新生绿色通道”相关知识,面对家长和学生的不断询问,他们都一一耐心解答。尽管活动中途天气突变,暴雨倾盆而下,志愿者们也不畏风雨,在躲雨时也不忘向过往居民热情宣传,为本次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710日,志愿者们带着热情,肩负着责任,在满足当地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在做好选定走访对象并与其取得联系,制定好行程安排,准备宣传材料等准备工作后,正式开始了暑期走访活动。由于家庭困难学生大多居住在山村或者偏远村庄,志愿者们在没有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忍受着跋山涉水的疲惫,顶着日晒雨淋的煎熬,只为走完资助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路。到达贫困学生家庭后,志愿者们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以及我校资助政策,询问了学生受资助情况,为贫困学生带去温暖,为贫困家庭带去希望。

在本次高校奖助政策宣传活动中,志愿者们都能本着“寻找意义,寻找角色,寻找共识”的理念,迎着风顶着雨让这个社会实践更顺利地完成。实践过程中,即使感到疲倦劳累,志愿者们毫无怨言。这次实践,更多的是收获了不一样的知识,不一样的感悟。除此之外,志愿者们真正地体会到资助扶贫工作的不易,了大学生不仅仅是要学习专业知识,更多的还是要去通过社会实践,深入社会,体察民情,发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