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智能微网国际联合实验室

发布者:艾怡静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594

河南省智能微电网国际联合实验室于20167月批准成立,以先进新能源发电、电能变换、智能电网技术发展需求为牵引,以电力系统、电力电子学、控制科学、信息科学和可靠性理论为基础,实验室致力于新能源与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现已形成了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研究方向:清洁能源发电并网、微电网能量管理与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器件及电能转换装置可靠性、智慧能源与物联网系统。

实验室拥有一支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理论研究、技术及产品开发团队。团队成员4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成员43人。已形成了年龄、学历和职称较为合理的人才队伍。

实验室共有科研及办公用房面积约400余平方米,拥有大型实验仪器设备20余台套,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包括日本Myway电力电子电能转换开发平台、电驱动分析仪与电机对拖台等。

在成果转化方面,实验室研制出了动态电压恢复器、链式有源动态无功补偿和谐波治理装置、组合式智能非晶合金变压器等智能配电电能治理装备、LoRa智慧能源系统、NB-IoT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为地铁轨道交通建设、机场航站楼建设、河南省供电公司等电能质量的综合治理及可靠运行做出了重大贡献。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实验室聚焦电力系统高比例新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特征,充分认识“双碳”目标下,微电网的巨大发展潜力,进一步梳理了研究思路,将持续推进以成果产出为核心的科研建设,深化与国内外合作单位的全方位合作,壮大人才队伍,优化实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