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艾怡静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918

中国轻工业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重点实验室于201912月批准成立,以轻工行业电气系统及其装置领域的重大需求及领域中目前存在的重大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电力电子变换器与控制、特种电机理论与控制、电驱动系统优化与控制、新能源电力系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重点就轻工业电气系统及其装置领域中存在的重大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开展创新性、突破性研究。该实验室的建立旨在搭建起在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技术领域的信息互通互联、资源互补共享、企业协同集成的技术工作平台。

实验室现有各类固定科研人员16人。目前已形成了1支以院士为学术顾问,以中青年教授、博士为学术骨干的高水平科研学术队伍。实验室成员在知识结构、年龄层次及专业技术职务等方面构成比较合理,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工作。

     中国轻工业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经过连续投入和建设,到目前为止,共有科研及办公用房面积约为800平方米。实验室现设有电力电子变换器与控制研究室、电机理论与控制 技术研究室、电驱动系统优化与控制研究室、新能源电力系统研究室等多个研究室,拥有大型实验仪器设备80余台套,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

社会服务是高校重点实验室的重要职能,也是实验室成果实现转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电力电子与电能变换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与扩大社会服务功能,积极参与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公共技术研发中心等建设项目。同时持续不断地将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与国家电网、许继电气、索凌电气等重点企业深入合作,推动相关行业、领域的科技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