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电气试验与故障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者:艾怡静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599

河南省电气试验与故障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812月批准成立,主要从事变电站和配电站一次设备、二次设备以及高、低压用电设备的电气试验、调试和故障诊断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和技术开发。重点研究电气试验与故障诊断的核心关键技术,包括诊断设备的先进设计方法、先进检测技术,开发针对电气设备的智能化诊断技术。该中心的建立将搭建起电气试验与故障诊断技术的信息互通互联、资源互补共享、企业协同集成的技术工作平台。

中心拥有一支以教授、博士、硕士为主体的专兼职技术开发、系统集成与工程化团队。团队成员26人,其中教授、教授级高工7人,副教授及高工8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成员12人;专业结构合理,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力试验与故障诊断相关领域;团队成员平均年龄38岁,年龄结构合理,团队带头人及成员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工作。

中心共有科研及办公用房面积约500平方米,拥有大型实验仪器设备80余台套,设备总值1600余万元。在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中试基地约3000m2

持续不断地将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为适应相关重点合作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和技术装备,并不断推出具有高增值效益的系列产品,推动相关行业、领域的科技进步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将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研究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材料,继续与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同业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深入合作,着力开展应用研究,使研究成果最终由“青苹果”变成“红苹果”,着力培养自己的独立研发力量。

为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科技发展规律,积极推进工程中心的快速发展,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建立健全以中心为主体、经济技术相结合的产学研用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心加强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建立技术协作,从实际出发创造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中试基地,最终向研发型工程技术中心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