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黄河“河小青”,垃圾分类我先行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河小青”母亲河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艾怡静发布时间:2019-07-13浏览次数:255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推进水源地生态保护,践行水源地生态可持续发展是当代大学生的义务和责任。7月13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河小青”母亲河服务队奔赴郑州市惠济区黄河滩湿地公园,开展了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垃圾分类一系列暑期实践活动。

 队员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及生态环境的保护为精神,宣誓将充分发挥青年志愿服务作用,坚决守好黄河的绿水青山。队员们于上午八点准时从学校北门出发,积极走进黄河湿地、广场、绿地游园和社区,在黄河湿地公园,身穿红色短袖、手拿清洁工具,沿着约3公里长的河岸开展巡逻,积极开展“河小青”垃圾分类活动,随身携带环保垃圾袋,沿途捡拾饮料瓶、塑料袋、烟头等废弃垃圾,以实际行动争当“河小青”环保志愿者,广泛传播绿色生态理念。

 队员们热情高涨,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雷锋精神,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垃圾,并对乱扔垃圾的群众进行劝告,带动河流沿岸广大群众提高环保意识,为黄河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通过垃圾的拾取,队员们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不易,明白了环境污染的危害,在今后的生活里做到对垃圾不乱丢不乱放,并且对垃圾采用正确的分类,力争对自然环境以及环卫工人形成强大的保护。

 队员们通过发放“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活动倡议书,向人们广泛宣传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倡导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深入参与和开展低碳出行、垃圾分类、修旧利废等主题环保实践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养成节约、环保、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并通过随机选择群众进行垃圾分类问卷调查,掌握群众对于垃圾分类以及水资源保护的了解情况,通过对他们的询问发现,群众们对于母亲河的保护以及垃圾分类等一系列措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拥有一个美好又干净的母亲河的希望任重而道远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在培养自身绿色环保意识的同时,发现如何让周边群众和同学们了解到水源地保护的重要之处,同时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是问题所在,力争做到将绿色家园的信念发扬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环境保护、了解垃圾分类、了解“河小青”,争取做到人人都是“河小青”、人人都是美好环境的践行者以及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