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结束后队员们的一点感悟

发布者:孔朋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365

经过近一个月的调研考察之后,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暑期实践星火小队的队员们,在线上交流分享自己的实践经历,同时也写下各自在这次实践活动中的一点感悟。

团队成员焦娇在这次实践中体会到,如果夜市摊位的商户们能主动捡起自己所处区域的垃圾,如果路人能随手将垃圾扔进身边的垃圾桶,如果每一个人都能设身处地地为环卫工人考虑,那么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就不会那么沉重。其实,我们能做的,也并不只是为他人,更是为了我们自己,维护公共环境的干净整洁是我们大家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对此,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善:

1、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倡导公共美德。通过播放公益广告、悬挂宣传横幅、文明劝导等活动,加强公民对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不随手乱扔的好习惯。

2、建立并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度,实行摊位前三包制度。对于商户来说,自己摊位区域的场所应当予以主动保洁,配合环卫工作。

3、增强硬软件配备,增设垃圾桶,共用扫把,畚箕等。由此,形成一个全民参与的好环境。更令我觉得深有体会的是,我们工作了一天,也没有地方可以歇脚,只有在路边的台阶上凑活,更别提喝上一杯热茶。甚至连上个卫生间,也只有腆着脸问商户们借用。这些种种的不方便自然也是其他环卫工人想要倾诉的苦衷。我们只是在这里体验一天,忍一忍也就过去了,而他们真正的环卫工人却不得不将这些不方便当作习惯,默默地藏在肚子里。因此,我强烈建议为我们敬爱的环卫工人建造一个属于他们的路边休息室,一个能为他们挡风遮雨,喝水歇脚的地方。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我们这张干净的城市名片,我们有理由保障他们的合理权益,也希望有关部门予以考虑。

团队成员肖晗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低碳小贩们带来了一系列福音,地摊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潮。一到晚上,繁华地带的地摊小贩们带好自己的家伙事儿开始营生,在促进了脱贫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环境问题。小吃摊、冷饮摊等往往伴随着大量的白色垃圾——垃圾袋,一次性筷子、餐盒、牙签等,卖精致小饰品的大妈们在摆摊时的雪糕袋、西瓜皮也是潜在的污染源。为此,地毯经济带来的环境问题也将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片刻拖延不得。小地摊推动大经济,但也不能因此带来污染,脱贫与环保同行才是正理。

其实衡量一个城市的成功,并不在于这个城市有多少上市企业,楼盖得多么高,而是真正对相对弱势群体的包容度。有的摆摊是全职;有的白天经营自己的店铺,晚上出摊;有的开着公司出来摆摊的,有的一天亏本不卖了,有的日盈利达到2000多元的。在某个广场门口,虽然大家身份不同,但是每晚都在一起摆摊,都有光明的未来。近期,中央文明办发文: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可以预见,接下来市井街巷的烟火气将会在中华大地重新燃起。

这也给今年的就业市场创造了缓和的机遇,要知道,今年还有5174万农民工还未返城回到工作岗位上,高效毕业生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874万。当然希望各城市在开放地摊经济的同时,做好精细化管理,不要因为管理有困难而选择“一刀切”,也不要过度泛滥而影响居民生活,在“放”和“收”之间找到平衡点。让地摊经济成为城市真正一部分,而不是临时刺激经济的特效药。未来3亿农民工进城,拉动内需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大动力,这是大会小会强调的最高战略。但在这之前,城市不单是想到她们背后的价值,而是要为她们创造留下来的条件。俗话讲,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通讯员 王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