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家乡发展,描绘家乡未来——郑州轻工业大学“视觉电气 变化家乡”暑期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孔朋发布时间:2020-07-11浏览次数:262

 75-10日,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代表组成多个小组,在郑州、洛阳、徐州等居住地开展“视觉电气变化家乡”暑期返家乡项目。各项目组成员走进城市规划馆、博物馆等收集家乡老照片,并实地拍摄发展变化后的家乡全貌,以家乡变化为主要内容采访当地群众,切实感受改革开放71周年家乡巨大变化给人民生活带来的便利,共同描绘家乡未来的发展蓝图。

 郑州——雄起的中原之星

 “返家乡”实践故事中“视觉电气,变化家乡”项目郑州组成员对郑州这座中原之星城市,展开了具体的社会调研实践活动,队员们走访调研了郑州的众多发展迅速的代表性地点,采访了一些郑州的的当地居民,聆听众人口中的郑州发展故事。

 78日上午,实践项目成员第一站前往郑州市地标建筑之一的二七广场开展调研。这座为了纪念二七大罢工而修建的纪念塔见证了郑州市的发展,因此也是项目组成员调研的重点目标。 

 图为项目成员在二七广场合影

 在二七广场进行了照片拍摄后,项目成员第二站是对其周边的德化步行商业街和郑州火车站展开调研。在火车站广场,成员们采访了一位候客的出租车司机,司机非常热情的告诉项目成员:“人们都说郑州是火车拉起来的城市,现在郑州的米字型铁路建设让我作为郑州人真的感到非常骄傲”。

 

 图为郑州项目组成员采访一位郑州市民

 第三站是郑州的一个市民运动广场,项目成员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中原大省河南的省会城市,郑州近些年来的民生工程也给郑州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年轻人们出行更方便,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了。

 

 图为项目组成员在路边采访一位市民

 提到郑州的发展,市民十分激动地说“郑州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和郑州发展一样极增的,还有我们郑州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郑州的发展离不开青年人的努力,在返程途中,郑州项目组成员在感叹飞跃发展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的使命感。

 洛阳——古都新面貌,致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710日,洛阳项目成员第一站来到了洛阳市博物馆。在博物馆门口,成员们采访到一位洛阳本地市民,他的一句话给项目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洛阳以前是十三朝古都,现在让人觉得更有活力,更年轻了”。

 

 图为洛阳项目成员实践合影

 第二站成员们来到了洛阳市城市规划馆,在馆中详细了解了洛阳近年来的城市规划与发展情况。在城市规划馆中项目成员详细了解到,近年来,无论是城际铁路建设,还是城市书房、环形天桥以及市区内高架、地铁的建设,都给这个古老的城市注入了更年轻的血液。

 图为项目成员在城市规划馆了解城市建设情况

 洛阳市近年来致力于建设副中心城市,吸引了很多商场、品牌的入驻。王府井、万达等等,都成为了洛阳市人流量很大的商圈,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洛阳的经济发展。

 徐州——淮海经济区的领头羊

 77日上午,“视觉电气,变化家乡”项目徐州组成员在徐州展开调研。

 项目成员首先驱车前往徐州商业中心-徐州苏宁广场。其266米高的主塔楼作为徐州之巅成为徐州市又一地标性建筑。项目成员调研了以苏宁广场为中心的彭城广场,金鹰商业中心,徐州百货大楼等周边经济区,采访了过路行人,对比老照片,探究这座城市的变化。

 图为项目成员在徐州苏宁广场实践合照

 通过调研了解到,徐州古称”彭城”,五省通衢,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自古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同时作为以重工业为支柱的城市,徐州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徐州项目组成员第二站前往居民区采访土生土长的徐州人,一位老大爷热情的为项目组成员讲解自己在徐州的过去生活并展示自己现在生活状态的照片。

 图为当地一位老年人给项目成员展示手机里老照片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采访与实地考察中发现,无论经济、建筑,还是教育、医疗,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幸福感日益上涨。“视觉电气,变化家乡”暑期返家乡项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