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认真开展 “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孔朋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102



为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近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深入挖掘疫情防控育人元素,认真筹备录制视频,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线上主题班会,认真上好“思政第一课”。

学院通过“钉钉群”开展 “思政第一课”主题班会线上直播。在直播中,廉琼老师以《“赶考”心态,共同战“疫”》为主题开展理论宣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战胜新型冠状病毒中发挥的作用,倡导学生以“赶考”的心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艾怡静老师以《防控疫情,与法同行》为主题开展法治教育,普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遵守的法律规定、应尽的法律义务,以及防诈骗知识,引导学生遵守规则,分清是非,树牢“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崔昊老师以《阳光心态,抗击疫情》为主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引导学生学会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以阳光、积极的心态面对这场疫情。李灏萱老师以《抗“疫”故事分享》为主题,宣讲抗“疫”工作中的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基层工作人员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引导学生对“抗疫”阻击战中心怀大爱的“逆行者”们心存感恩,从他们的大爱中学会感恩,并自觉担起社会责任,树立坚韧不拔、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役做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张曲遥老师以《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为主题,开展卫生安全防控知识教育,普及疫情防控中的应掌握的卫生安全知识。

辅导员们精心准备的“精神盛宴”犹如一股暖流浸润学生心田,宣讲有深度、内容有广度、教育有温度,同学们反响热烈,热情互动、积极讨论,纷纷表示通过这场疫情也充分认识到了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作为大学生要学会把困难当磨砺,身体力行以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共进步。

在“思政第一课”组织开展中,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对学生进行疫情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卫生安全防控知识教育和大学生使命责任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疫情防控战役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