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圆满完成2020届毕业设计线上开题答辩

发布者:韩瑞洁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326


新型冠状病毒阻碍了出行的脚步,却挡不住“线上”开题的激烈讨论。电气学院组织在线答辩汇报,跨越千山万里的开题为毕业设计质量保驾护航。

电气学院开题答辩工作于39日上午开始到312日结束,来自智能电网信息工程、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电气工程和IEC电气工程专业5个专业,共440余学生,分为21小组参加了开题答辩,参加开题答辩教师121人次。开题答辩利用QQ群视频电话形式进行,学生采用PPT的形式从毕业设计课题背景、设计目的、技术指标、实现方法、预期成果和时间安排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也对自己毕业设计内容与任务书目标要求进行了一一对照。答辩老师依据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对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实验方案与设计,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具体实现方法,对同学们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改进措施。

学院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在本学期初组织四个专业重新修订毕业设计大纲,明确和统一毕业设计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和评价标准;重新修订毕业设计任务书,任务书要明确课程目标;开题工作是一个重要环节,是毕业设计质量的重要保障。

为确保此次线上开题报告答辩会的顺利开展,学院召开了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答辩专业负责人工作会议。各专业严格按照《关于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安排的要求》安排毕业设计开题工作,制定了专业的开题报告工作规划,结合专业、教师和学生特点合理分组,协调好时间和任务。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做好开题报告质量评价准备工作。为了保证在线答辩顺利进行,各小组在答辩前针对可能出现的网络卡顿、部分学生没电脑等问题提前做了周到安排,小组还组织部分学生进行了在线预演,要求学生提前将开题报告与答辩PPT上传到群文件。

答辩结束后,各专业进行了总结,整体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学生准备充分,研究思路清晰、预期目标明确,但也有少数学生的研究内容与预期目标需要进一步充实和丰富。指导教师负责督促同学们根据答辩组老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制定好下一步毕业设计工作方案;针对毕业论文(设计)需要利用硬件与实验设施的来完成的,建议在疫情结束前学生先做好理论部分与设计部分,实验操作与硬件搭建部分等疫情结束后完成,部分数据建议先用仿真进行完善。

 通过本次开题答辩工作,落实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教学质量不下降”的工作要求,学生们坚定了疫情期间居家进行毕业设计工作的信心,指导教师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工作。师生们砥砺前行,期待春暖花开,共同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20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