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圆满完成生产实习

发布者:赵艺芳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66


 为了增强自动化专业学生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巩固和加深理解已学的理论知识,了解企业有关新工艺和新技术,了解我国自动化事业的工程实际水平,体验自动化工程师岗位职责,强化职业素养。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按教学计划要求,积极联系相关生产企业,周密安排并顺利完成了了2016级自动化专业生产实习教学活动。本次生产实习历时2周,根据课程要求,将学生分为四组进行生产实习,其中包括ABB工业机器人、电机与电气控制、嵌入式系统开发和微控制器系统设计等内容。

 第一组为ABB工业机器人生产实训。自动化系利用与河南轩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ABB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进企业顶岗工作,完成自动化工程师对工业机器人的编程与控制。在轩明实业学习的过程中,校外指导教师指导学生针对ABB工业机器人编程实现复杂轨迹规划,完成对工业机器人工作台的配置、应用和操作的能力。通过两周实训,同学们能够利用ABB工业机器人实现搬运、码垛、按照预设轨迹进行打磨和切割等实际操作。




 第二组电机与电气控制生产实训。在GE大学计划实验室进行,本组同学共分为4个项目组,学生按意愿组成项目组,推举一名项目负责人,项目组长通过抽签确定相关实训任务,各项目组长再进行团队成员工作职责划分,各司其职,各组根据设计方案提出各自电机调速系统工程概预算,并到指导教师处领取耗材及控制设备,亲自动手完成电机与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组答辩时采用创新答辩方式,项目组汇报和实物演示后,其他组进行提问,回答正确本放加分,提问方减分。通过答辩环节的表现评比出“最佳自动化工程师团队”和“最佳自动化工程师”奖。通过项目组搭建、团队分工、项目概预算分析等,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的验收环节,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组嵌入式系统开发实训。利用自动化系和深圳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嵌入式系统实训基地,通过嵌入式系统开发让学生自动化领域先进的控制思想。实训期间,通过校外工程师的讲解,学生亲自动手设计系统控制方案,通过电路原理图的绘制、PCB设计、焊接、调试和封装等环节顺利完成了实训任务,最后经过软硬件联调圆满完成了项目的整体验收。

 

 第四组微控制器系统设计实训。在微控制器系统实验室进行。全组共24名学生,通过分组从5个备选课题中选取1个进行设计。参训学生根据有关课题的功能任务来进行系统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设计,重点让学生掌握各个功能模块的划分和编程,以及软件的编译、调试、烧录和运行,为独立开发微控制器系统打下基础。经过两周的实训,同学们都圆满完成了所选择课题的设计任务,并且都经过了验收。

 自动化系学生圆满完成了本次为期2周的生产实习。通过下企业、顶岗工作,了解了自动化相关的企业文化、生产工艺流程、企业经营管理等,通过与企业工程师的零距离接触,学到了很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特别是行业领域的技术动态发展以及企业对专业技术型人才需求的现状,促使学生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和专业领域内发展情况来综合考虑的个人发展方向,为求职以及今后继续学习指明了方向。同时,两周的生产实习,锻炼了学生的编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劳动纪律观,接受了企业文化的熏陶,达到了本次生产实习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