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圆满完成生产实习

发布者:郭佳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290



 为使同学们能够针对智能电网某一具体过程的工程实践或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综合分析,同时在实践中了解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相关行业在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系按照教学计划进度要求,提供给学生深入生产一线近距离接触智能电网中各类电气设备并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灵活用于实践的学习机会,周密筹划并安排了2016级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学生为期四周的生产实习。生产实习整个环节由四部分构成:实训动员、企业参观、专家讲座、工程项目实训。

 实训动员环节是首先杜海明老师就实习计划、报告格式、纪律教育、安全教育等做了前期动员,胡智宏老师就单相电表的设计为例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产品设计的流程和方法。

    实习期间同学们在智能电网信息工程系杜海明、孔汉等多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先后来到河南省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金鹰电力勘测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在许继电气,同学们随工程师对公司发展历史和现在的发展方向,例如:特高压直流输电、智能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各种变压器、智能充电桩等进行了参观学习。让同学们对智能电网中的各种一次、二次设备的生产与应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金鹰电力勘测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工程师的讲解和参观,同学们对电力系统的设计过程有了更为切实的体验。

 专家讲座结合专业特点和发展方向,从物联网安全、电力工程设计、电路图设计与PCB布板、专业与就业、电力系统规划等热点研究方向聘请专家开展讲座。

    从20191027日至20191115日为期三周的时间内,在深圳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资深技术工程师和智能电网多位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带领同学们在西三楼410教室完成了单相电表的原理图绘制、PCB设计、焊接、调试和封装工作。同学们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积极的态度。随后,同学们从PCB板原理图的创建、编辑和布局布线着手,完成了单相电表的设计,最后经过软硬件联调圆满完成了项目的整体验收。

 生产实习是我校智能电网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进程中的重要环节及组成部分,通过实习一方面可以使学生将书本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具体的生产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在与一线工程技术人员的沟通交流时更激发了学生对知识的求知欲,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此外,在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交流中使学生深刻了解了当前企业对人才需求的现状,促使学生对照每个人情况认真思考专业领域内的个人发展方向,并积极调整今后学习以及求职心态。

    通过此次生产实习锻炼了同学们动手和软件编程能力,接受了电气相关企业文化的近距离熏陶,积极扭转了部分同学以往对待学习的浮躁心态,对本专业的知识体系和发展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多方面全方位的实习实训过程让大家从理论到实践有机结合,为今后的实习提供更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