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

发布者:殷婧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924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学科门类工学,隶属于自动化类专业,自2016年开始招生。专业的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2006年获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二级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截止到2022年,专业共有14位专职教师,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位(1位教师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名。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评教满意率名列前茅,是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近几年,专业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9项。研究内容紧紧围绕钢轨缺陷检测、图像增强、数据加密、客流量分析等轨道交通相关问题开展研究,为专业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主持各类横向项目10余项,研究涉及电力、烟草、智能交通、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为本专业开展多样化的交叉信息融合提供支持。专业教师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为专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专业学生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课外实践成果丰硕,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特等奖,最高奖大满贯。

截止2022年,学生成功考取西南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广州工业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学生在中车、卡斯柯、南通城轨、杭州地铁、中铁十五局、美的、格力等单位成功就业,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