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中宇教授来校做“精密工程与测量不确定度”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艺芳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202


2019527日上午9点,应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中宇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王中宇教授做了精密工程与测量不确定度的学术报告。报告在西二楼3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院长王延峰主持,参与学术报告的还有我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

围绕精密工程与测量不确定度,王中宇教授从精密工程中由于可用的样本量较小,导致信息不足、有限或贫乏为切入点,对允许机械测量中的不确定度进行动态处理和评估进行了探讨。测量精度对产品的质量至关重要,目前动态测量精度的分析和评估主要基于传统的统计方法,既需要大样本,又需要概率分布的知识。然而,在精密工程的动态测量中可用的样本量较小。针对可用的有限数据可用于生成新的有用信息的途径,对动态测量的精度和质量,如误差分析和不确定性估计,特别是对具有非线性、非高斯和非平稳特性的小样本数据进行讨论。王教授提出了包括小样本误分离、重复性和重现性评价、建立表面粗糙度评价基准以及动态测量系统中的图像处理等新方法。这些方法对观测数据不采用已知的概率分布。讨论了动态测量系统中欠采样和不精确的分析、处理和评估。

报告结束后,王中宇教授对广大师生们在报告过程中所出现的疑问在活跃的气氛中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附:王中宇教授简介 

王中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7月从合肥工业大学精密仪器专业研究生毕业。19965-9月在香港科技大学研究偏振光学测量。199612月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毕业。20009-20013月在日本冈山理科大学研究动态测量。兼任全国误差与不确定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研究会理事,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计量仪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光电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仪器仪表类学科委员会委员和《应用光学》杂志理事、编委等职。出版学术著作9本,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