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袁东风教授来校做“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通信与计算融合”学术报告

发布者:赵艺芳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502


20181026日,应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山东大学袁东风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学术交流期间,袁东风教授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通信与计算融合”的学术报告。报告在西二楼301会议室举行,副院长杨存祥主持,参与学术报告的还有我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

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通信与计算融合”,袁东风教授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迫切需求和国家战略为切入点,探讨智能应用场景下云计算服务模式存在的瓶颈与挑战,指出通信与计算融合是解决此瓶颈与挑战的重要途径。报告从无线通信网络角度出发,回顾了通信与计算融合的发展历程,总结国内外在通信计算融合研究的最新动向,重点针对通信计算协同优化、计算服务通信以及数据驱动的智能通信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并给出提升未来网络服务能力的关键点,最后对通信与计算融合的未来做出展望。

报告结束后,袁东风教授与师生们在活跃的气氛中展开了讨论与交流。




 

附:袁东风教授简介 

袁东风,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IEEE山东分会主席,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第七届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数字内容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无线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中国虹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山东大学先进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山东省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山东大学学报(理综版)》第六届编委会常务委员,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博导。

1988年于山东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理学硕士学位,20001月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山东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术带头人。山东省“通信与信息系统”省级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

现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1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中-英科技桥计划国际合作重大项目1项(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2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等。

学术成果:近年来,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中,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6部(含译著1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10项(63项已授权)。有348篇论文被SCI (56)EI (292)收录。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篇。所完成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首位)、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首位)、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首位)、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首位)、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首位)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首位)一项。

研究领域:宽带移动通信(BWM/A)、无线通信网络(WCN)、新一代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等。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信息理论与技术、多天线系统(MIMO)、时空编码调制技术(Space-Time Coded Modulation)、无线通信网络中的跨层设计(Cross Layer Design)、无线资源管理技术(RRM)、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无线通信等。

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成果包括:中国虹计算机、中国虹安全可信计算机、云计算与雾计算关键技术研究、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研究、移动智能操作系统、智能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