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院士工作站简介

发布者:杨存祥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1843

一、建站基本情况

河南省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院士工作站于20108月由河南省科技厅批准建立,由郑州轻工业学院作为实施单位,该院士工作站设在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以电子科技集团22所电波传播专家、郑州轻工业学院双聘院士张明高为带头人,主要研究与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信息处理、导航定位为主的相关技术,院士工作站科研团队由17人组成,其中院士1人、教授2人、副教授9人、客座教授1人、讲师4人组成(其中博士学位12人)。目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超宽带天线设计研究、超宽带信号传播信道预测及电磁兼容问题研究、超宽带实时定位收发系统信号处理技术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研究等。

自院士工作站成立以来,在省科技厅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以及团队成员的努力下,深入开展院士合作,发挥院士及其团队的作用,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利用院士工作站的优势,加强和院士的交流咨询工作,促进了科研快速发展,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促进了学校产、学、研的有机结合,提高了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建站3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3年来共获得科研项目资助27项,总经费910万元,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并积极与企业进行合作,就产学研项目、联合实验室、国家发改委项目以及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申请开展合作。2013年与企业合作获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1项,获得资助60万元;通过省级项目鉴定10项;获得奖励15项,其中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其中包含1项美国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56篇,SCI /EI收录37篇。同时,随着人员结构的增加及调整,进一步凝练了学科方向,形成了多个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下面从几个方面陈述建站以来的工作成效。

 

    院士简介:

   张明高,男,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轻工业学院双聘院士,在电波传播方面具有极高的造诣,提出了广义散射理论模型,在主持完成了世界电联电波传播手册两部和卫星通信的电波预算技术等多项世界领先技术的研究工作,多次获得国家级和部委级科技进步奖,能指导本团队在学术研究和科技开发中完成高水平的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

   团队成员:

姓名

性别

职称

职务

研究方向

学位

张明高

院士

 

电波科学

 

崔光照

教授

院长

信息安全、精密定位、无线传感器网络

博士

曹玲芝

教授

书记

新能源、时频信号处理

博士

王延峰

副教授

副院长

智能计算、信息安全

博士

赵红梅

副教授

 

微带天线,射频通信技术

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

博士

杜保强

副教授

 

时频测控

博士

谢泽会

副教授

 

微带天线

硕士

李  冀

客座教授

 

无线定位

博士

杜海明

副教授

 

接收机信号检测

博士

过金超

副教授

 

信息处理

博士

耿  鑫

副教授

 

有源标签设计

博士

姜利英

副教授

 

生物传感器

博士

杨  倩

副教授

 

超宽带通信技术

博士

蔡超峰

讲师

 

信号处理

博士

任景英

讲师

 

信道估计与预测

硕士

王延峰

讲师

 

时频测控

硕士

郭淑婷

讲师

 

时频测控

硕士

二、平台建设情况

为保证院士工作站学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顺利开展工作,建立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郑州轻工业学院为工作站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学校及主管院系领导高度重视院士工作站的平台搭建情况,在资金支持、人才队伍、实验场地和仪器设备方面给予优先考虑,目前投入平台建设费用200万元,科研团队17人,此外在每年的人才引进方面都优先考虑院士工作站的团队建设,并在该学科方面重点引进;在实验场地方面,目前电气学院3楼全体及二楼部分实验室全部提供给院士工作站团队成员使用,工作场地约1200m2;在仪器购买方面,从学校和学院均对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大力支持,除原有的平台建设经费外,在学科建设及博士点建设经费中均给予较大的投入,3年来,每年购买仪器设备价值100多万元,目前实验拥有实验设备和软件设施非常完善,2011年完成了实验室电气改造、地线屏蔽和防静电措施,目前工作站拥有矢量信号发生器Agilent N5182AE8267D、频谱分析仪E4407B、矢量网络分析仪N5242A、混合采样示波器MSO9404A、频率合成器8664A 、无线电综合测试仪、无线蓝牙测试仪器、逻辑分析仪、静电测试仪、噪声分析仪、阻抗分析仪等大型设备,总价值近1000万元。其中新增精密仪器4台,价值348万元,如下表所示:

新增设备名称

价格(万元)

购买时间

矢量网络分析仪N5242A

160

2011

混合采样示波器MSO9404A

60

2012

频率合成器8664A

8

2012

矢量信号发生器E8267D

90

2013